溪sak

【元白】对比/相忆诗句整理

《王维诗选》:

翻诗集特意整理的诗……不是普通的思念的诗……是表现了两个人互相思念,基本上是君xxxxx,我xxxxx这样的。
还有境况的对比,这样一看觉得他们的感情更强烈。
照着诗集纯手打!!有漏的欢迎补充!我要累死了!他们题目怎么写的那么长啊啊啊啊!!
————————————
彼此的互相思念:
当时丛畔唯思我,今日栏前只忆君。《山石榴寄元九》
谁料江边怀我夜,正当池畔望君时。《酬和元九东川路诗十二首•江楼月》
晓来梦见君,应是君相忆。
以我今朝意,忆君此夜心。
《初与元九别后忽梦见之及寤而书适至兼寄桐花诗怅然感怀因以此寄》
我昔忆君时,君今怀我处。《酬乐天赴江州路上见寄三首》
不知忆我因何事,昨夜三回梦见君。《梦微之》
君写我诗盈寺壁,我题君句满屏风。《答微之》
元九正独坐,叫我笑开口。《梦与李七、庾三十二同访元九》
我滴两行相忆泪,遣君何处遣人求。《凭李忠州寄书乐天》


二人境况的对比:
富贵无人劝君酒,今宵为我尽杯中。《席上答微之》
君归北阙朝天帝,我住东京作地仙。《哭微之二首》
君还秦地辞炎徼,我向忠州入瘴烟。《十年三月三十日别微之于沣上,十四年三月十一日夜遇微之于峡中,停舟夷陵,三宿而别,言不尽者以诗终之,因赋七言十七韵以赠,且欲记所遇之地,与相见之时为他年会话张本也》
我上秦岭南,君直枢星北。《酬乐天书怀见寄》
分首今何处,君南我在北。吟我赠君诗,对之心恻恻。《西明寺牡丹花时忆元九》
蓝桥春雪君归日,秦岭秋风我去时。《蓝桥驿见元九诗》
好往乐天休怅望,匹如元不到京来。《酬乐天醉别》
君游襄阳日,我在长安住。君今在通州,我过襄阳去。《寄微之三首》
君埋泉下泥销骨,我寄人间雪满头。《梦微之》


↑特意把这句放在最后
每次读“我寄人间雪满头”都觉既美又悲,独怆然而涕下。

评论

热度(13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