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sak

【南北组】南北差异

谦和:


  • 喻文州黄少天王杰希友情向。


  • 特别感谢某粉似黑的蓝雨粉和我讨论人物性格,还有华语乐坛【不



 


联盟里的职业选手们每个月都会有那么几天,想把黄少天微博取关,并且偶尔有那么几次会忍不住把想法付诸实践——被人用长微博刷屏这种事简直不能忍。


但是众选手里有两个例外,一个是喻文州。作为黄少天的亲队长,他有着特殊的总结技巧,能快速从黄少天一大堆废话里找到重点,然后转发进行浓缩,造福全人类。


另一个例外是王杰希。对此许斌十分惊讶,一次聊天的时候就把疑惑讲了出来。


王杰希哦了一声:“忍受黄少天其实很简单。微博分组让联盟所有人一组,黄少天单独一组。看的时候直接分组刷新就好了。”


许斌目瞪口呆。


王杰希接着道:“其实关注着他还是有好处的,比如遇到飞机晚点,戳开只有黄少天一个人的分组,看他一个人闹腾也挺能解闷。”


许斌被自己队长的机智深深地折服了。




荣耀圈里有那么几个战队关系十分微妙,比如霸图和嘉世,再比如微草和蓝雨。叶秋和韩文清是联盟初期抓住对方死磕的典范,从网游一路磕进职业圈,成了新生代小年轻们口口相传的一段传奇;微草和蓝雨后来居上依旧跌宕起伏,药家王朝生生被隔壁庙打断是微草粉心中永远的痛,此后每打一场两家的粉丝就会互相喷出新高度,中草堂和蓝溪阁动辄撕成一团。


两个全明星都没法站一边的战队势同水火剑拔弩张的关系被媒体进一步渲染,看在众人眼里那是绝对的死敌。


“太傻气了!”黄少天举着手机看宣传海报,“为什么一定要把一场普通比赛描绘成决战紫禁之巅,把我们三个人P图P成年度情感大戏一般的站位?!”


喻文州捏起勺子喝了口汤:“大概粉丝喜欢吧。”


“可惜粉丝们没有机会观看当初老王从观众席后座偷窥队长笔记本的风姿。你俩当时是不是还隔着座位握了握手?天哪太不可思议了你们居然握手打招呼,还特臭屁地拿战队当头衔……”


王杰希说:“所以我和喻队是队长,你是副的。”


“喂喂喂二十一世纪早就不时兴官阶压人了啊。”黄少天放下筷子低头鼓捣手机,“这什么破餐馆,wifi时有时没有,有时卡成狗,别提多糟心了!无法正常使用的网络为什么要存在在这个世界上,门口居然还好意思贴着有免费无线网络的标志简直没良心没天理,我要投诉投诉投诉!这分明是在考验我们的耐心,网速每秒10K都不到还能不能愉快地进餐了,队长你看这个加载的小圈圈转啊转转得我头都晕了简直不能忍……”


喻文州淡定地给他夹了一筷子菜,仿佛没有看到众人“你快管管他”的绝望眼神。


“诶呦王杰希你看这不是你做的广告吗,赶紧给摄影师加鸡腿。”黄少天终于刷开了网页,望着屏幕连连咂舌,“老王耍帅,要么闭眼,要么侧脸。”


王杰希说:“肤浅。”


“你居然说我肤浅?!我是谁啊,堂堂蓝雨剑圣,人称联盟最大的机会主义者,又冷静又睿智又沉着还帅气,粉丝能排满长城每年送到蓝雨俱乐部的情书能绕地球五圈,你一定是嫉妒我……”


“成成成别说了。”王杰希打断他,“我承认,我嫉妒你的美貌。”


黄少天一口橙汁喷了出去。




王杰希和黄少天关系很好。


想和王杰希熟起来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他不是非常热络的性格,与人相处也不会主动挑起话题说很多话。再加上本身比较牛逼,一路被人羡慕过来,就遇事特别淡定,怎么看怎么高冷。久而久之,联盟里顺理成章和他混成朋友的也就是微草的队友,还有一起出道的三期生们。


黄少天和喻文州是难得的意外。三人在观众席上相遇,不幸见证了彼此作为小毛孩的岁月尾声。分别时他们交换了联系方式,仿佛古代侠客一样中二兮兮地在心里给对方下了战书。


此后的几年,王杰希隔三差五地后悔当初的一时冲动。古人关于不要随便和陌生人搭话的教诲还是很有道理的。


但他还是一直没有换手机号。


王杰希不常说北京话,偶尔不小心冒出来得京腔让两个南方人觉得很有意思,喻文州一直无法参悟儿化音的精髓,会把“范儿”说成“犯二”。王杰希听了就绷着脸吭哧吭哧忍笑,黄少天在一旁唠唠叨叨给自家队长抱不平。


“虽然这赛季不幸放了你鸽子,但是放心吧我们不会让你一个人寂寞太久的,等着明年被打到脑袋自由落体吧哈哈哈!”


王杰希问:“你是不是开着免提?”


“是啊,我正开车呢现在是文州举着电话。说真的我实在太厉害了,学车那是手到擒来,抢车位行云流水。”黄少天猛打方向盘,副驾驶上喻文州赶紧抓住扶手,同时努力不让手机飞出去。


王杰希叹气:“再在我屏蔽你的时候用喻文州手机号骚扰我,就屏蔽你们两个。”


“别啊。”喻文州带着笑意的声音从听筒传了出来,“没有场外求助,少天就要和车载导航吵起来了。”


王杰希:“……”




黄少天是绝对的自来熟,第一次见面就能很自然地聊半天,拦着他不让讲话基本不可能,不拦着他就能变成单口相声,巴拉巴拉半个小时不带重样,性格开朗很好相处。起码看起来是这样。


最重要的是,他还很聪明。


话痨的特点给人的印象实在太过深刻,以至于平时几乎会忘记这个整天没个正形、各种喷垃圾话的年轻人是一个战队无可取代的王牌和副队长,是无数荣耀玩家的偶像,有着超凡的判断力和把握机会的职业水准,在场上会以冷静的头脑操纵角色,化作利剑劈开胜利道路上的荆棘。


话多人烦的阳光青年和冷酷残忍的机会主义者重合,少了哪一部分都不是黄少天本尊。他在大部分时间里都阳光灿烂到丧心病狂,所以王杰希觉得跟黄少天聊天实在是一件非常轻松的事情,你只要在那儿就可以了,听不听说不说那都不是问题。


黄少天不停哔哔的时候王杰希会走个神,内心吐槽一下喻文州手速不行的损失不光体现在荣耀操作上,更体现在垃圾话上。如果他有能力比赛时和黄少天一个捧哏一个逗哏……那蓝雨简直强得不敢想象。


喻文州几乎有百分之九十的部分都是黄少天的反义词。人无法被比喻为汇聚出社会之海的水滴,因为每个人都是一片海洋。


蓝雨从正式队员到训练营小朋友都管黄少天叫黄少而不是副队,说起话来十分随意,吐槽毫不留情……当然其实没人想不开和黄少天比嘴炮。喻文州整天笑眯眯和和气气的,和大家也没什么距离感,有时候还互相开玩笑。但显而易见,喻文州比较“成年人”,让人可以默默依赖,在团队中的凝聚力毋庸置疑,一句话就能调动起所有人的情绪。


相比之下,微草新生代对王杰希的情感更多的是敬畏。每次查房提醒队员们早点睡觉,训练强调所有人不许玩手机的时候,王杰希都有种自己是初中班主任的错位感。


有一次他路过路边摊发现微草众人坐在一起吃麻辣拌,就走过去打了个招呼……然后队员们立马放下筷子全体起立战战兢兢地说队长好,刘小别被一根方便面呛住咳得惊天动地死去活来,高英杰一边给他顺气一边小心翼翼地瞄王杰希。


王杰希离开的背影甚是萧索。


此后王杰希再没参与过队员们的私下聚会,他冷静安慰自己说没队长孩子们更玩的开一些。


黄少天第一次和叶修的散人PK的时候引来了各站队的围观,看着成双成对讨论战况的大神们,王杰希莫名觉得自己被秀了一脸。环顾四周突然找到一个和自己一样独自站着的角色,仔细一看发现人家的ID是大漠孤烟。


王杰希:“唉。”




喻文州黄少天和王杰希都还不是联盟顶尖大神的时候,他们的交流要更多一些,因为各个城市都还没有玩腻,一群年轻人组团借着看比赛的机会在不同战队主场轮着逛,今天喻文州黄少天带着王杰希吃G市特色菜,明天王杰希领着俩南方人爬长城。


黄少天有轻微的恐高,一路抓着长城上的铁杆不撒手。铁杆被夏日午后的太阳一晒烫得能摊煎饼,防止这双上了保险的饭碗被烫伤就十分麻烦,黄少天鼓着腮帮子左右为难。


喻文州劝他:“要不就到这儿吧。”


黄少天瞪眼:“那怎么行!爬长城的意义是什么?那必然是登顶那一瞬间的装逼与快感,不爬到最高处算什么爬过长城!不到长城非好汉我可是铁骨铮铮的汉子啊啊啊啊这斜坡太特么夸张了你俩快扶我一把不能见死不救水土不服也要扶我啊……”


王杰希和喻文州只好一人拽着黄少天的一条胳膊,拼着宅男的尊严千辛万苦到达了“紫禁之巅”。挺小的一块地儿挤了不少趁暑假出来玩的小屁孩,火辣辣的日光烤得台阶热得没法坐,人高马大的老外背着双肩包咕嘟咕嘟站在一旁喝水。


“果然这里风光好啊这里景色妙,现在整个人仿佛站在了世界的巅峰,万里河山在我脚下千里冰封尽在掌握啊呐哈哈哈哈哈,以及山真的是远近高低各不同!”


“你居然知道远近高低各不同是说山。”王杰希心情很好地吐槽他。


黄少天炸毛:“诶呦你这么说是瞧不起我吗,我告诉你我小学可是拿过双百的人,老师们都夸我上课积极回答问题热爱劳动团结同学简直是三好少年,除了有一次举手回答问题用了剪刀手被老师叫出去罚站……”


王杰希挑眉:“我以为你会把这句诗用来形容身高。”


黄少天静默了半晌,开始蹦跶:“王杰希我觉得你今天很欠揍啊,我还没讽刺你大小眼呢你居然敢嫌弃我身高?我还年轻还继续会长个的好不好,你这种人简直没法愉快地交流我要跟你友尽……”


喻文州笑着插嘴:“待会下去的时候还要靠我和王队扶你哦。”


瞄了一眼所在的高度,黄少天立马怂了。


“……友尽五分钟!”


这次说走就走的长城之行收获了三张照片,前两张是喻文州照的。其一是黄少天满脸兴奋扶着城墙眺望远方的大好河山,浓重的绿色覆盖着山脉,长城变成了细长的一条线,时隐时现蜿蜒其间。另一张是王杰希的侧面照,他仰着头不知道在看什么,背景是没有一丝云彩的亘古蓝天。


还有一张是托热心老外给他们拍的合照,三个朝气蓬勃的年轻人脸被晒得通红,阳光折射出他们眼底的纯粹笑意。喻文州双手捧着水杯中规中矩地站着,王杰希手搭在眉弓上遮阳,黄少天左手搭着喻文州的肩膀,右手在王杰希脑袋上比了个V,咧着嘴吼茄子。他们的背后是长城最高处的烽火台。


多年后三人都经历了一大堆腥风血雨,走过了磨合改变成长夺冠的难忘光阴,然后喻文州偶然从硬盘深处翻出了这张照片。


索克萨尔:[图片]


索克萨尔:感慨啊[可爱]


王不留行:是该感慨


王不留行:黄少天根本没再长个[大兵叼烟][墨镜得意]




后来联盟步入正轨,他们的交流就少了很多。黄少天还好,他无聊的时候有发短信跟熟人唠嗑的习惯,能一个人把王杰希的手机震到发热。而喻文州和王杰希的接触就少得可怜。


当然这是指私下直接接触。一定程度上他们大好的青春年华都在研究彼此的对战录像中度过,执着于如何在荣耀里干翻对方。


同为队长,喻文州非常理解王杰希。而卢瀚文加入蓝雨更让喻文州对带孩子这种事有了全新认知,此后看王杰希的眼神不禁多了几分感慨和怜悯,一度让王杰希觉得背后发凉。


再想想自家小孩其实更缠黄少天,而微草那边的小孩可是要加个量词“一群”,里面还有个女生,王杰希那种爱操心的人保不齐连人家搞对象都管……喻文州深沉地叹了口气。


他是真的不容易啊。


如此说来黄少天实在是人生赢家,来蓝雨以后就始终被视为希望之星,人缘好水平高,大家都宠着他,他就在众人的视线里从很有天赋的不良少年长成了独当一面的蓝雨剑圣,和队友一起在每个夏天里奋力向前。


而喻文州就是个励志故事,被人漠视与不看好的时光他一个人独自走过,凭借思维上的先天优势弥补手速上的先天劣势,成为无可替代的蓝雨基石。大多数人印象深刻的是他温和的性格和温暖的笑容,但笑容背后是常人难以想象的坚韧和努力。


蓝雨以队员很有特点而闻名,但他们能进入季后赛,进入决赛,最终夺得冠军的原因绝不是这些让人津津乐道的毛病,而是日复一日的训练,缜密的战术计划,强大的个人实力……


然而粉丝们就是爱话唠和手残。




听闻冯主席想让自己当国家队队长,王杰希一开始是拒绝的。


后来也一直拒绝。


当了这么多年队长,王杰希的团队战术水平绝对没话说。他不以战术闻名的原因其实是,他不太需要。作为绝对的主攻手,有了构想之后王杰希更习惯直接自己去执行,用自己的强大战斗力为队伍撕开一道口子。


年少时对游戏的热情慢慢沉淀为对微草的期待,随着战队一路走来,王杰希成长了很多,但有些东西从未改变。他就这样平平静静而又顺理成章地为这支队伍做了很多,曾经是林杰的队伍,现在是自己的队伍,未来是大家的队伍。


然后他琢磨,自己拒绝邀请后,联盟会让谁当队长呢?


那必然是喻文州。


王杰希愉快地翘着二郎腿在空调房里吃西瓜。




喻文州和黄少天空降到B市的时候王杰希亲自来接机,黄少天乐呵呵跑过来拍他肩膀:“这小伙谁啊带着墨镜耍帅……这个墨镜是不是我送你的?快夸夸我无可挑剔的眼光,赶紧的,我要当面听到你的赞美。”


王杰希伸手把黄少天鸭舌帽狠狠往下一拉,黄少天边诶呦诶呦边奋力挣扎。喻文州笑着走近叫了一声王队,王杰希隐约觉得他的语气有点幽怨。


“王队就这么把担子丢给我了。”喻文州笑眯眯。


王杰希咳嗽一声:“你更适合。”


喻文州眨眨眼:“这是魔术师要飞往世界赛场的序章?”


王杰希笑了笑,没说什么。


“哼哼我们队长可是从接到电话就开始思考怎么让你那个风骚的打法融入团队了。”黄少天凑过来剧透。


“哦?”王杰希有些惊讶,“我以为我只会在擂台赛出场。”


“想想现在和你配合的人都是谁。”喻文州拍了拍自己的公文包,王杰希相信里面一定整整齐齐地装着每个国家队队员的资料,“这样的一群人在一起,还担心什么?”


橙红色的夕阳像个蛋黄一样挂在山尖,三个人拖着长长的影子离开了机场。树上的叶子被风吹得沙沙响,喻文州的行李箱轮子哗哗转动,黄少天侧着身子手舞足蹈,王杰希摸着口袋考虑要不要用餐巾纸堵住他的嘴。


这个夏天,他们将并肩前行。




-END-



评论

热度(13932)

  1. 共58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